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三腳插頭的問題

上圖的三腳插頭有問題嗎?
一個在英國倫敦皇家美術學院畢業的南韓學生─Min-Kyu Choi,自他買了蘋果公司的產品─Macbook Air後,發現了一個有關三腳插頭的問題,而作為產品設計師的他,便希望解決此問題……






 
文: Jeff

3 則留言:

  1. 如果這個設計是可行的,我覺得幾好!起碼慳位。
    但如果只是設計而忽略其實踐性,則未必是好的設計。
    像建築一樣,設計師把建築當是設計,不知道力學物理的原則,使土木工程師們起樓時困難重重,既難起又難適合人住,那建築的目的何在?

    羅力威's fans

    回覆刪除
  2. 這個設計是可行的,不是概念性作品,它是James Dyson Award 2009得獎作品之一。

    我覺相比起美感角度,它實用性很強,尤其作為手提電腦的火牛,真是節省了不少空間,攜帶方便。但是關於它的耐用性,我便有所保留。

    而在建築方面,我不是建築師,也不是地產商,不能以專業角度去說明。但就我的角度來看,每一件建築都有它不同的目的,而背後的生產者也有不同的目的,有的是為金錢、有的是為了名譽、有的是為了夢想。

    我認識的一位朋友,他是建築師,正為一間本地大學設計和建造一個新的校園區。他跟我說已參觀了很多澳洲不同的大學,也跟大學內的教職員開會,期望能設計出更適合學生學習的環境,好像課室空間、戶外環境、教學設施等。最記得他曾跟我說,為何教室只有一塊黑板,不可以四面牆壁也是黑板嗎?

    另外,好像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儀式,花上了天文數字的金錢、時間和人手準備,舉世震驚,喻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歷屆最華麗和壯觀的開幕儀式。

    但在將舉辦2012年奧運會的英國人眼裡看,他們覺得為甚麼要花那麼多時間、金錢和人手準備開幕儀式? 奧運會的義意在那裡? 有資源的話,不是應運用到更有意義的地方上嗎? 因此,英國人民反對政府花太多資源在奧運會開幕儀式上,他們亦都說明2012年的奧運會不會有如像北京奧運會一樣的開幕儀式,已暗示大家不要期望太高,但我相信英國人的創意,在有限的資源裡,定能帶給大家驚喜。

    如果再問我,那如此華麗和壯觀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儀式的目的又是甚麼呢?

    我真的不知道,英國人的想法和價值才是我那杯茶。

    回覆刪除
  3. 非常同意Jeff的看法。

    當創意被投放於不同的方向時,出來的結果和影響,可以大相逕庭。

    所以要時常問自己,事情的本來目的和意義是甚麼?想清楚才行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