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我的機械朋友 – 聖公會九龍灣基樂小學

「我只會在黑線上行走 …」

「你究竟是誰?」

「我就是你的朋友 …」

上述那麼奇怪的對話究竟在說甚麼?原來今日聖公會九龍灣基樂小學的同學參加了名為「我的機械朋友」工作坊,利用RCX創作機械車。




「救命呀﹗」

同學的第一個任務:拯救災民。同學需要為RCX機械車編寫電腦程式,令它們可以向前走及轉彎,將不同大小的波 (災民) 掃回安全區域。


同學為了可以掃多些波回安全區域,不停改良自己的機械車,各式各樣的意外亦因而發生 … 機械車不可以轉彎、未開始走已經「散件」、車上的LEGO阻住機械車前進 … 最終只有一組同學能夠完成任務。

其實這個任務告訴了大家一件事,就是在真實的災難中,拯救生命是很困難的事,但是各拯救人員仍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希望令更多人可以繼續生存,因為生命是非常寶貴的。

「為什麼機械車只會沿著黑線走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 … 同學的第二個任務。同學要利用RCX的Reflection Sensor,編寫特定的電腦程式,讓機械車只會跟著黑線走。


相比第一個任務,有較多同學能夠完成這個任務,恭喜各位﹗

活動相片集: http://comecreatelead.hkfyg.org.hk/webgallery/keilok2010/

文: Jess

5 則留言:

  1. very interesting, hope can play with NXT next time

    回覆刪除
  2. 好呀!如果用上NXT,同學便可以為機械車添加一組功能手臂,這一定更富挑戰性呢!

    回覆刪除
  3. rcx sounds so interesting

    回覆刪除
  4. 如果"o"你對RCX有興趣,可以找我啦!對於已經掌握PicoCricket的朋友來說,這也是很容易上手的。

    回覆刪除
  5. 如果NXT的話,地板不平坦也沒有問題,轉向比RCX好。但在組構方面,RCX在發揮創意方面較大,至少可配合LEGO磚使用。

    希望有機會在跟大家一同玩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