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小學部) LEAD「創意新視野」團隊領袖營 Part 2

6月25日,便是LEAD「創意新視野」團隊領袖營的第二天活動。這天的重點是認識科學知識和提升領導才能,以裝備參加同學日後成為校內之IT prefect,帶領其他同學。

同學們首先分成小組,絞盡腦汁創作自己的組名及口號,之後更要在大家面前, 齊心表演出來!



接著,大家便浩浩蕩蕩地出發到科學園,參觀新開設的「科技寰宇」奇趣館、創意館及科技之旅,讓同學通過有趣,富娛樂性的遊戲和互動體驗,刺激頭腦,了解嶄新的科技如何為生活和環境帶來進步。

在奇趣館,同學可體驗到各種結合高科技的遊戲!遊戲新奇有趣,同學們都十分興奮,樂在其中。例如模擬飛行器讓同學有置身空中滑翔的感覺,大家都很感興趣,爭相試玩。



平時只可用手掣來玩的食鬼和俄羅斯方塊遊戲,來到奇趣館內,同學便可改為嘗試用身體彈跳,重玩這些經典的電子遊戲!

至於創意館,同學可看到不少新穎的科技產品和器材。當中都運用了高科技來解釋各種科學現象及其應用。令同學對科學加深了解。



場館內最受歡迎的,便是腦電波測試器!它可量度出人們的緊張程度,同學用測試器比試,看誰最能保持放鬆狀態...旁邊的同學為支持自己朋友,一邊看著電腦顯示的緊張程度,一邊不停大叫:放鬆點吧!!再放鬆一點...

飽餐一頓之後,雖然天空仍間中下著點點微雨,但也無損我們到大尾篤的興致!

大家抵達船灣郊野公園。面對著吐露港的優美景緻,天色開始放晴。導師便正式開始進行小組領袖歷奇訓練活動,讓同學從中領略團隊溝通和合作的藝術!

我們先進行熱身遊戲:
第一回合-高呼組名和CHEERS


世界盃隊!(大家怎麼忽然害羞起來...)


狗仔隊!


SEAA南華!


無敵大刺客!


超級無敵五年班!

第二回合-啞子排數字


第三回合-同心協力站起來!


經過一連串提升Team Building和溝通的熱身活動過後,大伙兒便出發到旁邊的大尾篤家樂徑!


「大家快來看!這螞蟻真巨型!」

這次的小組冒險任務叫「迷失空間」,聽來十分困難:就是要同學們矇著雙眼行山!

不用怕!原來組內是有一位帶領的同學可以看得見的,但只能用拍手來發出訊號;至於矇眼的組員,卻可互相傳話來溝通。

各組導師先與同學先討論溝通模式,然後每組相隔2分鐘出發。途中會不時轉換帶領者,與及組員的排列次序,務求讓每位同學也可嘗試出來當領袖指揮,同時也有當上隊頭、隊中間和隊尾的機會,感受站在不同位置的感覺!


不用矇眼的就是這隊的小領袖,負責以拍手形式指示整列矇著眼的隊伍,記得不可以說話啊!


除了小領袖要以拍手聲作提示外,當隊頭的同學也要把遇到的障礙以說話形式告訴後面的同學,例如大聲呼叫有樓梯~!,以確保整隊人的安全!


戴眼鏡的小朋友竟然要把眼鏡戴在眼罩上!?


同學們此時都露出一副疲累的樣子了...「支持多一會吧,快到終點了!」

完成任務後,導師便引導同學思想活動的感受和得著,講解領袖重點和總結。其實領導是一個學習及實踐的過程,除了要關注個人層面方面的裝備外,帶領團隊面向目標進發亦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當中有一個“Best”概念正好能讓領袖明白,如何有系統地將信念灌注於團隊建立當中,使團隊合作的默契及關係愈來愈好:       

B---BELIEVE 相信團隊各人的能力
E---ENCOURAGE 不斷的鼓勵
S---SHARING 彼此分享
T---TRUST 建立團隊互信

這天的領袖訓練營完結後,同學們對所屬小組的投入度都提高了。他們由一開始一個個獨立的個體變成了「一組人」,合作多了、溝通也多了,更懂得互相扶持!此外,他們嘗試過做領袖的滋味,才知道這份使命絕不簡單!加油!
文:LEAD

--------------------------------------------------------------------------------------------------------

以下是部分參與同學們就這兩條題目的心聲分享:

1.在LEAD「創意新視野」團隊領袖營的參觀環節裡,令你最感興趣的甚麼?為甚麼? 
2.你認為自己要在那一方面努力,才能成為一位好領袖呢?為甚麼?
(部份同學更加附上了自己所拍攝的最喜愛相片,大家一同來分享吧!)

3A(1)陳千懷




1.) 我最感興趣的是參觀科學園。科學園內有很多遊戲,那些遊戲可增加我們的科技知識。
2.) 我認為我要在合作方面努力,才能成為一位好領袖。如果不合作,是不會成功的。

3A(8)侯澤羲
1.) 我最感興趣的,是到LEAD創作電動車,因為這個電動車可以幫我們運送東西。
2.) 我認為自己要不斷自我反省和加強建立團隊間的信任,這樣團隊才會持續進步。

3B(18)李遠博




1.) 我最感興趣的是電動車之旅,因為它可以令我玩得很開心和刺激。
2.) 我認為做領袖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能有效地與人溝通。

3C(3)陳銘棋




1.) 在LEAD創意新視野團體領袖營的參觀環節,我最感興趣的是做模型車。因為我最喜愛玩具車,這次自己砌樂高車,又和同學一起討論及分享,所以特別興奮!
2.) 我認為自己要在語文方面努力才能成為一位好領袖。如果語文能力差,就無法表達自已的想法,又不能與別人溝通,所以要多看書多寫,增加知識。

3C(4)張晉熙




1.) 腦電波感應器是我最感興趣的遊戲,你會戴上有四個感應器的耳機,用意念來控制一個桶爆炸,是個很神奇的遊戲。
2.) 我認為自己應努力積累廣泛的知識,增加勇氣和信心,才可以做一個有勇有謀的好領袖。

3C(12)關宗希




1.) 令我最感興趣的環節是參觀香港科學園的創意館,內有多種科技,特別是神奇腦電波,令我眼界大開。
2.) 我認為我要改善對隊員的信任,才能成為一位好領袖。因為個人的能力有限,必須要相信隊員的能力。

3D(17)劉誦嵐


數碼港自拍留念

我和Jason合製的模型車

1.) 我最感興趣是科學園的腦電波測試。因為我在電視看過腦電波測試機,但未親眼看過,我覺得可以用腦電波來控制球很神奇;遊戲設計也很有趣,可以跟同學比賽,因為對手很緊張,所以球不動;但我卻很從容地在喝水,結果勝出了!
2.) 我認為自己要誠實一些。因為在行山的活動中,我雖然矇著眼睛,但因為害怕跌倒,也有悄悄地偷看地下。現在回想起來,要做個好領袖,一定要和同伴彼此信任,才能團結一起挑戰困難。

3E(8)錢洭橉




1.) 令我最感興趣的是在科學園玩的腦電波遊戲,要集中精神去破壞一個桶。因為這樣可鍛鍊自己在嘈雜的環境下都可集中精神,專注完成事情。    
2.) 我認為自己要加強人際溝通技巧。因為在某一環節中,我埋怨其他組員未能配合,令氣氛緊張起來,所以我會改善這方面。

3E(9)周曉榆




1.) 我最感興趣的是在科學園的創意館。因為創意館有許多遊戲,可以給我們科技知識。
2.) 我認為自己在增強信任一方面要努力。因為一個好領袖要信任他人及給予別人信心。

5A(1)陳卓然
1.) 今次領袖營中,我最難忘的是參觀數碼港,因為這次我看見很多先進科技,令我大開眼界,所以令我非常難忘。
2.) 我認為我要增加我的耐性,才可以做一個好領袖。

5B(23)鄧俊樂




1.) I like the Microsoft office because this is their headquarter in HK!
2.) To be a good leader I think I need to listen more to what the teammates said!

4 則留言:

  1. 從他們的感想中,我都獲益不少!

    回覆刪除
  2. 終於看到叢林中的學生活動情況啦! 在蚊子的襲擊下, 同學們仍能保持著齊心合力的隊形, 果真是團隊合作的最佳表現!

    回覆刪除
  3. 從科技世界走到大自然之中,相信同學定必上了寶貴的一課,真有意思。

    回覆刪除
  4. 想起當日非常不穩定的天氣,倒是搓一把汗:原本早上仍是間中有陽光的,到我們上車出發往大尾篤時開始有點「雨粉」,然後在車程當中竟下起傾盤大雨!

    我們只好焦慮地不停望著窗外的天色,祈禱天氣快點好轉...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們抵達時,雨勢竟很快停止,之後一直都很陰涼清爽,讓大家行山時不用曬太陽(最奇妙的是山路仍是乾的)!唯一的問題是雨後蚊子比較活躍,這可逼使了同學加快步伐哩...

    感謝上天給我們來這個信心大考驗,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