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Scratch創意體驗學習活動 -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

調查員D
檔案編號:14102011
任務內容:調查Scratch為什麼叫Scratch

世界上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名字,名字是代表該物件的一個稱呼;例如獅子山它的外貌像一隻獅子而得名獅子山。Scratch 是一個電腦程式編寫軟件,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研發出來,全球推崇備至的一個免費軟件。可是有個謎團一直困繞著我,就是該軟件的命名為何是Scratch呢?也許就像蘋果公司(大家都很愛用的IPhone、IPad等的製造公司)的創辦人喬布斯在剛成立公司,為了給公司一個名字和他的拍檔煩惱了很久,到了最後便把心一橫決定將他最喜愛的水果蘋果作為公司的名字。難道Scratch這個軟件的命名也是因為製作人員的工作室內有隻愛抓東西的猫咪?! ( Scratch是英文抓的意思)正當我一直深思中的時候,突然有一群歡樂的笑聲,把陷進自己思想牢獄中的我用拉回到現在。我知道是時候了‧‧‧

也許今天來到參加我們Scratch學習活動的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的同學,也許能夠帶給我一點啟發去了解這個謎。我放下這個未完的調查,去看看同學們的活動情況‧‧‧


當天同學們都十分湧躍參與,當我們的導師Jun哥哥發問問題的時候,大家都十分落力舉手搶答問題,學習動機十分強烈 。我看到這個情況都十分欣慰,可是接下來的魔法五角星練習他們是否應付得來嗎?


看來我的憂慮太多了,同學們都十分專注任務,不出一會兒,“我已經完成了!!”的聲音絡繹不絕,很快獎品就讓大家全部領走了。

最後到了自由創作的時段,我發現我身處的環境揚起一片熱烈的歡樂聲,大家開始在自己的創作的遊戲中得到了不少樂趣。


同學的螢幕究竟有什麼有趣的東西引得他咯咯大笑呢?十分耐人尋味‧‧‧


每一位同學的作品充分表達出各自的特色,從我多年的調查經驗,可以估計出他們的性格“上圖的迷宮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加上只是使用長方形製作迷宮牆壁表達出簡約的感覺,整個迷宮充滿普普藝術的風格,可見作者的藝術修養。


每個同學都有一套獨特的表達方式,發揮他們無限的創意。


LEAD的哥哥們也很樂意為大家解決問題,同學的疑題一掃而空,拍手叫好。我心中疑雲好像隨著天氣放晴慢慢地散開了。


各位同學都在LEAD中心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學習了Scratch的基本操作和程式編寫,並完成了各有特色的迷宮遊戲。同學們的笑聲和笑臉在我心中留下了一道不滅的烙印,我想 Scratch為什麼叫Scratch就是玩過Scratch的人都在心中有像比猫咪抓了一道的美好回憶,難以忘懷。當日同學設計的迷宮遊戲已上載到Scratch的官方網站上,同學們快上去玩玩看。

P.S.創意思考題:你認為Scratch的名字由來是什麼呢?

同學Scratch作品連結: http://scratch.mit.edu/users/kcobaps1

活動相片集:http://comecreatelead.hkfyg.org.hk/webgallery/2011/kcobaps

文:Dave

2 則留言:

  1. Scratch的名字由來...可能是在完成了創作後會興奮得"抓"住螢幕...開心大笑!!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們都知道Scratch名字的官方詮釋,不過容讓同學們自由想像也真好玩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