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Scratch創意體驗學習活動 – 保良局錦泰小學

日期:公元2511年

前一刻的森林,子彈橫飛;下一刻已變成普通的家居模樣……
「測試完成!」我放下手中的槍。

大家不要誤會,我並不是大奸大惡的悍匪,也不是維護法紀的警察,我只不過是一名實景遊戲設計師 (眾人正用懷疑的目光將我那矮小的身材由頭到腳掃一次)。你們不信?雖然我只有11歲,但我確實是遊戲設計師﹗剛剛你們見到的實景射擊遊戲正是我的最新力作!

突然,我的身體開始不停地晃動,緊接著地面出現一個逐漸擴大的黑洞,像大口般將我吞進黑暗中……

日期:公元2011年10月17日
時間:上午10時
地點:香港數碼港LEAD Centre

「這裡是哪裡?」我的面前出現了一對玻璃門。
「同學,快進來探熱和用消毒酒精搓手,活動就快開始。」一名穿著黑色Tee的姐姐向我招手。

一入到這個名叫“Hall”的地方,就看見一群年紀與我差不多的孩子正對著電腦學著甚麼似的……


電腦好……慢!莫非它就是書中所說的「古董」!究竟我現身處在甚麼時空?
經過我「有技巧」的探查下,終於得知我穿越了時空,來到500年前的香港。現在,我正與一班來自保良局錦泰小學的學生學習使用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所研發的電腦編程軟件:Scratch。導師準備教我們利用這個軟件設計一個迷宮遊戲。


在整個活動中,有一件事一直令我感到困惑……


這個程式簡單,普通的迷宮遊戲有那麼好玩嗎?看你們笑得……我設計的實景遊戲可好玩得多!


真的……有那麼好玩嗎?好想看……

「你不跟他們一起玩?」原來是幫我探熱的姐姐。
「其實這個遊戲並不是那麼的好玩,但為什麼他們還可以玩得那麼快樂?」
「因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遊戲好不好玩並不是最重點,最重點的是與眾人同樂總比獨自快樂來得更快樂。」

我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我總是快樂不起來……因為我總是孤獨的:一個人設計遊戲,一個人編寫程式,一個人測試遊戲。就算我所設計的遊戲有多麼的好玩,但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玩,總會有一點莫名的失落……

「你過不過來和我們一起玩?」坐在我旁邊的女孩問。
「好呀!」

同學Scratch作品連結: http://scratch.mit.edu/users/plkgm

活動相片集: http://comecreatelead.hkfyg.org.hk/webgallery/2011/plkgm

文:來自未來的Jess

2 則留言:

  1. 來自未來的Jess,期待你設計的遊戲,與我們分享!
    希望你回到未來後,繼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與你未來的朋友一起同樂!

    回覆刪除
  2. 不如也請未來的朋友過來玩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