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創●新意系列 ─ 驚世快門相架(更新完成)

為何是 “驚世”?因為今次的拍擋Jun說:「要有氣勢一點!」
今次的創作內容,想不到是在一切的巧合中‧‧‧出世了!
Jun 本來是希望為「成像黑盒」的 “鏡頭” 改良‧‧‧我想他也想不到這就做就了 “驚世快門相架” 的誕生。為了令大家創作的時間更輕鬆,更不斷嘗試以圖像軟件改良‧‧‧改良‧‧‧再改良‧‧‧

過程既開心、又認真!而且要很很很細心啊!
讓大家分享他們的創作吧!

新鮮出爐的是Jun的驚世快門相架




這個“驚世快門相架” 的外形設計靈感是來自一個套日本動畫內的一部機械人,這機械人只有一隻眼睛,正好切合這個快門相架上也只有一個快門。當快門閉合時,機械人的眼睛就好像閉合著;當快門全打開時,再加上一小電筒或LED燈,即就像機械人的眼睛全開發出紅光一樣。

而這次創‧新意的Workshop“驚世快門相架”,是筆者從一個網站上看到的,他的最初意念是來自一張有快門的卡片。如果將這個快門卡片放大來做一個屬於自己而有特色的快門相架,應該是相當有趣的,感謝大家出時間參與。
Jun


再出爐的是Tom的驚世快門相架


以全金色的亮麗設計,顯出高貴典雅的氣質。加上每次開合快門也會灑出閃閃生輝的金粉,把這個黃金傳說延續到永遠。

我在創作時間將那瓶滿滿的金粉給打翻了,弄得滿桌都髒兮兮。在不想浪費的情況下把那些金粉作為「驚世快門相架」的外觀設計基礎,使用漿糊筆及噴膠把金粉固定在相架表面,造出全場最閃的作品。

可說是:「一場意外造就這個設計的誕生。」


雖然那瓶金粉局限了我的設計,但再仔細想想,這也某程度上突破了我的設計靈感。因為自己本身對金色不太感興趣,如果不是這次意外也不會使用大量的金粉去創作。然而最後出來的成品也令我有點驚喜,是一次很特別的創作體驗。
Tom

再出爐的是Dora的驚世快門相架


主體以鮮艷的紅和粉紅色為主, 配以四葉草和心型圖案作裝飾


我選用的相片是一班人,我們過去為了一個共同目標一齊用心努力合作。這個由三個心, 一片四葉草組成的,圖案象徵我們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加上一點幸運, 最終達成目標,代表我們共同的成果。

我好享受整個創作過程,由動手cut個template出來,把組件砌成一個相架,到用不同材料裝飾相架,都樂趣無窮,特別是個template不太易cut,把整個難度提高,令是次創作更加有趣和具挑戰性。
Dora


再出爐的是Jess的驚世快門相架:

「鬼太郎」的父親「眼珠老爹」有妹妹?﹗這位可愛的「眼珠小姐」究竟是何方神聖呢?


謎底將會在光圈最大的時候揭曉……


「J型鎚」一出,「眼珠小姐」立馬變成「雞蛋小姐」!

原來「眼珠小姐」的真身乃是一顆雞蛋,但由於它太仰慕「眼珠老爹」的「英姿」,因此它將自己的外殼畫成一顆眼珠,並以「眼珠小姐」的身份遊走人間。但雞蛋終歸還是雞蛋,無論易容成任何樣子,還是抵擋不了「一撃」,外殼瞬間粉碎,打回原形!

是次創作活動最大的「感想」:偽裝的原形了,原形的偽裝不了!請變回小雞蛋吧!
Jess


接著出爐的是阿暉的驚世快門相架

當一個蘋果加上一個純白色的機背,你會聯想到什麼呢?我第一時間就想到iphone4s。


我的設計保持了iphone的簡約風格,在鏡頭下加上一個銀色的蘋果logo。


而在相架裹,放了喬布斯在蘋果網頁上的遺照,對改變我們生活模式的蘋果教主致敬。
只是用普通的卡紙,就可以變成一個驚世快門相架,而且更有很大的空間發揮大家的創意,比如Jun的渣古等等。
阿暉

接著出爐的是Edmond的驚世快門相架


這是仿照占士邦電影的Gunbarrel Sequence片頭,用上「來福線」的弧形來突顯中央的焦點,打開快門便可見到007 (Daniel Craig版) 擎槍射擊的姿勢。


靈感源自快門打開的動作和形態,使我聯想到邦片的經典畫面。作為長期的Bond Fans,我已經看了全部22部官方及2部非官方電影多遍,現正期待2012年上畫的Bond 23 - Skyfall。大家如有任何與Bond有關的問題歡迎找我啦!非常感謝Jun、Helen等同事的用心設計和準備!過程很有樂趣也有滿足感!Thank-you,Thank-you!
Edmond


接著出爐的是Martin的驚世快門相架


My design primarily consists of blue cardboard paper, black tails of paper as well as some hardened recycled papers. The top layer of hardened recycled paper and the diagonally placed black paper create a number “7” on the camera indirectly.


I chose the picture of my friends living in the same floor (7/F) with me for the past year at my hall because they represent a life-long friendship to me. That is why the number “7” is placed at the front of the camera – to show how grateful and valuable they are to me every time I look at this camera. Also, the black stripes at the side of the “7” display the difficult and stressful events we encountered together in the past. However, as you can see, the hardened recycle paper continues downwards, showing how we never gave up and we maintained our friendship all the way.


I really enjoyed making this驚世快門相架 , all the materials were prepared effectively and even though some of the papers were hard to cut and it was even more difficult to put everything together into creating a single piece, this nevertheless made the task challenging and fun at the same time!
Martin

接著出爐的是 May - Stunning Shutter Frame


I chose a blue cardboard paper at the back and a tray (inside part of a chocolate box) on top. I wanted to bring out that waste stuff can also become a very good creative material.
I chose this picture because I loved to look at him!! Kekeke!!!
BTY, this must become a very hit item in the coming year!!  

 

May

壓軸出爐的是Dave的驚世快門相架:

今次的創作是以我喜愛的著名樂隊AC/DC為主題的快門相架,相架上有該樂隊的名字和代表的閃電標誌,附近有結他的撥片和結他的音箱襯托;當打開快門後可以看見該樂隊的結他手Angus Young。


創作源自作者的生活,以我的興趣是音樂,所以用了樂隊作為題材,一張好的照片可以流傳萬一如,AC/CD的音樂過三四十年都依然年久不衰。這個活動十分有趣,在做快門元件的時候,導師的指導清晰和十分樂於幫助,有此Workshop 夫復何求!!
Dave

壓軸出爐的是Solomon的驚世快門相架

 

主體以黑色為主, 以浮雕和影子作為左面的固有裝飾;右邊則以一個可更換的背景,做出架中有架、相中有相的特色。


我不喜歡被一開始所定下的規則所限制我的設計方式。我一開始其實是想做一個有很多空隙的表面,達到透視快門開合的機關,可惜時間不夠,便先完成一個甚麼也沒有的白色相架,打算集中於後期加工。後來相到在白色上加上空心字,不過今次因為紙太厚,很難cut出來,所以轉為舊式教堂玻璃的設計,做了一個S字出來。因為空心字的失敗,我索性將右邊改造成一個框架,以便我再一張較薄的紙上剪完空心字再裝上這個相架上。把黑色紙黏上白色紙上時發現完來把黑色紙拱起會令浮雕更明顯,而且令整個相架更立體。關於相架的手制我覺得如果開快門時要向上拉出來會比較不方便而且不實用,所以便將整個相架上下倒置,更把它改做成相架的坐立裝置。


我享受整個創作過程。我能看出這個相架的可塑性,不過很多時候會被紙質、template多彎和切刀不夠鋒利所限制。整體來說是有趣和具挑戰性的。

Solomon

 最出爐的是Helen的驚世快門相架


創作的時間,被美麗的綠色深深吸引,即時有一個小點飛過...令我想起我的朋友“哥斯拉”,原本想設計一隻恐龍,最後創作了一個古怪恐龍頭。


當拉起快門的手柄位,就忍不住想起了鼻子變長是小木偶...最後發現原來90度轉,也有點似一個小木偶的長鼻子。最後加上了一面鏡子膠貼,就變成一面鏡子。

一個十分考"細心"即興創作過程,十分開心!

Helen

參考資料:

文:海倫

1 則留言:

  1. 有好型的...有勁閃的...有特別意思的..仲有可以換頭的...
    超棒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