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創.新意系列 ─ I believe it can fly!

「創‧新意」第三擊 I believe it can fly ! 已經出爐了!創作的主題是風箏。在預備這個活動的時候在網上搜尋到原來風箏可以分成很多類型,有平面的,有立體的,提線方式亦各有不同。我的目標是造一隻讓大家能夠簡易製作的風箏,只需要少量材料就可以完成的那一種。
雖然我沒有放風箏的經驗,但心想應該不會太困難吧,網上應該有很多教學資源參考。但真正著手硏究的時候就碰釘了。網上的資源是多,但有的極其複雜,而簡單的卻不是一定能夠成功飛起,再加上提線技巧的阻礙(資料通常都說明得含糊不清),從硏究過程中不斷的嘗試,總算成功製作出這次活動的風箏了!

第1次試飛

風箏身體以紙作為材料,再加上竹枝作為支架固定。

試飛報告:風箏不穩定,不停打轉,升空失敗。

參考網址: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Easy-Paper-Kite-for-Kids/

第2次試飛


這次以Helen帶來的私伙 ”Easy to fly” 風箏作為參考藍本,製作出一隻滑翔式風箏,材料是一個垃圾膠袋啊!

試飛報告:試飛時經過改良,把多餘的竹枝除去,終於成功飛上天空了!(感動...)
第3次試飛

由於之前的滑翔式風箏所有尺寸都是「估估下」,而且壞掉了,不能把其複製量產。所以我嘗試再向著滑翔式風箏這方面硏究及製作。

試飛報告:風箏極為不穩定,上升到一個高度就會向下衝,而且不容易製作。

這個時候,真的想放棄了……但又覺得很不值,之前的功夫豈不是會白費?所以重新出發找資料及硏究,最後就完成了 ”I believe it can fly!” project 的風箏了!Yeah!

風箏初型,參照Sled kite而造出來的完成品。製作過程簡單,亦携帶方便呢!
Sled Kite:飛起來像一個反轉了的雪橇,故名為Sled Kite。

在活動正式開始幾天前碰巧去石澳燒烤,我已經急不及待帶同風箏出去玩了,看著它在天空中飛翔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樂呢。

我們也來看看「創‧新意」活動當日大家創作的成果吧!


這隻風箏上畫有在古埃及金字塔的壁畫中,經常出現的一顆隻眼球標誌,在金字塔的上方有太陽和月亮。
當我把這隻風箏做好,正在想畫什麼的時候,我有一刻幻想到這隻風箏在天上飛翔的時候,我想到古時候人類都對天空著迷,崇拜太陽、月亮等。所以我依這個理念畫了這個金字塔眼球的標示─古埃及人崇拜的神在天上看顧人們的意思。當這隻風箏飛到天空時,也許是我們和古人的一種連結,仰望同一個天空吧!
Dave

每次奧運會,最激動的時刻都是升國旗及播國歌的一刻,當國旗隨風飄揚就好像風箏一樣,所以我就在我的風箏上以國旗為主題!


介紹:原本想把整隻風箏都變成一支中國的國旗,但受材料的質地所限,所以只好加上其他國家,令整隻風箏色彩更鮮艷!
感想:在小時候,間中都有玩過風箏,但親手製作還是第一次!雖然當天的天氣不足以令風箏飛得起,但當中的成功感非筆墨所能形容!
Fai


海倫的創作願望:我希望每一個想飛的人都可以在空中飛翔。
Helen -人在風飛翔


I recycled a red plastic bag and add some patterns on it. I wanted to bring out that waste stuff can also become a very good creative material.
This kite was very easy to make but needed to maintain its balance. It can fly up to the sky very high too. I had a good time in flying my kite. The hint was a windy day! Hehehe!!!!
I believe it can fly (May)


原本我是一隻毫無生氣的風箏,
但當主人賦予我一隻大眼睛時,
生命被燃亮了,世界變得廣闊。

從前,主人與我只是單向關係,
只有主人一直在注視及追蹤我,
我想回應他,無奈的是我不能。

現在,大眼睛讓我的生命改變,
我可以注視主人,雖然有點遠,
但大眼睛能讓主人輕易找到我。

當風箏遇上風,當我遇上主人,
生命就是從那一刻起變得精彩,
請讓我在每次起飛時能注視你。
Jess


相信今次的創.新意﹣「當風箏遇上康」會是最有益身心的一次,大家都在草地上提著“自家製”的風箏向前奔跑,場面相當熱血(還出了一身汗...)。 如果那天的風再大一點,相信大家的風箏會再飛高一些呢!

當風箏遇上康...膠袋紙扎都很重...
誰拿著向前衝...跑到趴地會很痛...
齊齊來拿著它...去放上到天空...
倦極也兼痛......
Jun

記得兒時玩的風箏,很多都有鳥的圖案。所以這次就索性自己繪畫一隻...不過哩,完成後看來總像是一隻換了頭的肥雞似的,哈哈!

這次的創作活動,實在很適合不同年齡的朋友一起參與,非常謝謝Tom用心研發和驗證的工夫!
Edmond

風箏製作教學:


材料:
膠袋 x 1
竹枝/麥管(裝氣球用的棒) x 1
魚絲卷(粗0.35mm或以上)/風箏線轆 x 1
扣針 x 1

工具:
Cutter
剪刀
膠紙
Marker


1. 用Cutter除去膠袋的頭及尾


2. 打開後的狀態
3. 根據上圖的比例,將膠袋修剪。可以用Marker幫忙作記號,之後能用火酒/De-solv-it去掉。



4.如圖所示,把竹枝裁剪到適當長度
(內端的竹枝為膠袋頭尾的邊緣,外端的竹枝長度為5cm),
並用膠紙將其貼緊。
*注意,每條竹枝必須垂直及平行。


5. 於外端的兩處竹枝內部膠袋位置打孔,位置是竹枝的一半長度。



6. 將魚絲從內部穿出外部再打結,完成一端後再做另一端。


7. 完成後將線提起,找出中心點。



8. 之後打一個十字結,完成後會形成一個小圈。


9. 將扣針扣住小圈。


10. 把魚絲卷接上扣針,並把剩餘的材料製作成對稱的風箏尾巴。
*尾巴可以令飛行更穩定,長度在大約在15cm~30cm之間,可以按風箏的大小作調整。

11. 最後大家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美化你們的風箏
*建議用Marker繪畫,避免其他裝飾阻礙飛行。

完成!

*根據資料,有的Sled Kite更會在表面打孔,令風箏能夠在強風飛得更穩定(可選擇性附加),而尾巴亦有不同形態,大家可以參考以下連結變化你們的風箏。

資料來源:
文:Tom

1 則留言:

  1. 很棒的創作活動!想不到自己創作的風箏真的可以在天上飛翔!!謝謝阿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