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筆式繪圖儀

「多啦A夢!救命啊~~~~」正在吃豆沙餅的多啦A夢聽到大雄的呼救聲。正想放下豆沙餅,大雄便爬進房間來了。

「多啦A夢~~ 你要幫幫我啊!」大雄哭著臉說。

「今次又發生甚麼事啊?」多啦A夢再次拿起豆沙餅,咬了一口咀嚼了一下,便把整碟三個豆沙餅倒入口中。嗯,好吃。

「剛剛小杉 說要在靜香生日的時候,親手寫張生日卡給她......嗚~~~~」

「那你也可以親手寫張生日卡給靜香呀!」多啦A夢安慰著大雄。「這應該難不倒你吧?」

「可是小杉的字寫得很漂亮,還懂得繪畫很多不同的字體。今天他拿出自己的作品,靜香說如果可以用那些字體寫上她的名字便好了......」大雄抹了抹眼淚。「於是我便搶過小杉的筆,寫下靜香的名字送給她...可是她看到後氣憤地走開了...」

多啦A夢拿過大雄的「墨寶」,看到上面歪歪斜斜的字「淨香」......

「大雄,你連靜香的名字都寫錯了啊...」多啦A夢皺著眉。

「你要幫幫我啊!我的未來幸福靠你了,多啦A夢!」大雄雙手合十對著多啦A夢說。

「好啦,等我幫下你啦!」多啦A夢隨即用圓圓的手在法寶袋內搜尋。



「登登登登!筆式繪圖儀!」多啦A夢在袋中找到這個。

「這是甚麼啊?多啦A夢?」 「這是一部類似印表機的輸出裝置,但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可配合鋼筆、水筆、粉筆或原子筆,書寫或繪畫在任何平面上。和噴墨印出來的字體不同,這部筆式繪圖儀所輸出的,是寫出來的文字啊!」多啦A夢自豪地說。

「我聽不明白啊,多啦A夢!」大雄一臉茫然。 

多啦A夢發現要用更簡單易明的表達方法,大雄才能明白,於是耐心地解釋道:「平常我們用電腦打字後,選擇喜歡的字體,再按「列印」鍵,文件便會傳送至印表機列印了是不是?」大雄點頭。 

「這部筆式繪圖儀功能也差不多,基本操作很像一個打印機驅動程序,不過我們可以使用特定的繪圖軟件,例如Inkscape去創作屬於我們的字體樣式,又或使用已有的字體再設計,完成後輸出至筆式繪圖儀,它便會按指示控制繪圖儀的伺服馬達,精準地落筆在正確的位置。由於筆式繪圖儀連接著真的鋼筆或原子筆,所以看起來就像是親手寫的字啊!」多啦A夢印了一份範本給大雄看。




「可是...小杉還畫了一些漂亮的畫!只有文字也不能勝過他呀!」大雄沮喪地低下頭。 

「我的法寶又點會咁簡單呢?」多啦A夢繼續說。「這部筆式繪圖儀除了寫字,還能畫圖啊!把想要畫的圖片掃瞄至電腦,利用剛剛提到的免費繪圖軟件Inkscape 加入一些特別效果,亦可繪畫出有趣的圖案,就好比這幅人像,或一些簡單的圖案,配合你寫的內容,整張卡就生動得多啦!」



「好利害啊!多啦A夢!」大雄嘖嘖稱奇!「有了這部筆式繪圖儀,我便可以將心意傳達給靜香啦!」大雄已開始掃瞄自己的相片及文字,預備在繪圖軟件進行修改了。 

「不過呢,大雄......雖然你的字體歪歪斜斜,但如果你能夠好好練字,親手寫一張生日卡給靜香,相信她會更開心呀!那才是你真正的心意啊!」多啦A夢在大雄身邊提醒著。 

可是,大雄已開始利用軟件及筆式繪圖儀製作生日卡,上面還寫有「淨香」的名字...... 


文:Jasp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