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不會燃燒的紙火鍋

「媽媽,我肚子餓了!」小新剛放學回家便大聲呼叫著。

美冴:「小新,回家第一句話要說甚麼?」

小新一臉正經:「對了,我洗澡前要先吃飯,美冴。」

美冴:「回答不正確!」

小新思索了數秒:「我先去洗手,美冴。」

「回家第一句要說『我回來了』,另外要稱呼我為媽媽,不要直呼我的名字!」美冴終於忍受不了,用美冴拳對付小新。

小新:「我知道了,媽媽,快點吃飯吧!」

美冴:「等一下,等爸爸回來一起吃吧!今天晚上有好吃的紙火鍋。」

「紙火鍋?」小新一臉驚訝。


美冴:「紙火鍋就是把一張火鍋紙放在托盤裏,托盤可以是用金屬或竹編製,然後放入湯料和火鍋配料,最後把紙鍋放在酒精爐上面燒。」

「將紙鍋放在火上面燒?紙不是包不住火嗎?」小新驚呼。

美冴解釋:「紙火鍋就算直接和火源接觸也不會燃燒,這其實是個普通的物理現象。因為紙的燃點約為130℃­-180℃,而水的沸點為100℃。雖然紙鍋的下方有火在燃燒,但是紙鍋中的水會不斷吸收紙鍋從火得到的熱能,使紙鍋的溫度永遠無法高於100℃,達不到紙的燃點,因此不會燒起來。」

小新恍然大吾:「原來如此。如果紙鍋內的湯汁都燒盡時,紙鍋便會著火,對嗎?」

美冴:「沒錯!因此在使用時要注要啊!」

小新:「那麼為甚麼紙鍋盛載大量的水也不會破掉?」

美冴再解釋:「那是因為紙鍋添加了塑膠鍍膜和濕強劑,令強韌度增加。所以紙鍋較難撕裂,而且遇水也不易破裂。」

小新:「哦,原來如此。其實用一般的火鍋便可以了,可必多此一舉用紙鍋呢?」

美冴:「你懂甚麼!紙鍋具有吸收多餘油脂的特性,讓火鍋裏的食材保留原有的鮮味。」

小新靈機一動:「我明白了,只要把媽媽放在紙火鍋裏,媽媽多餘的脂肪便可被吸收掉!」

「咚!」小新的頭上隨即多了一個瘤。



文:Nicol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