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電子墨水紙

「爸爸,我溫書溫到好累了,可以休息一會嗎?」婷婷在房間嚷道。

「好啦,嗯嗯…… 你閉上眼睛,會有幫助的!」肥爸在客廳邊吃著零食邊回應。

「不是眼累,是手臂唷!」婷婷從房間走出來,手上捧著厚厚的課本:「我托著書在唸,現在手臂都痠痛了。」

正當肥爸想問「為什麼不把課本放在書桌」之際,婷婷已一口氣接著說:「如果只用一頁筆記便可顯示全部課文,那就太好了!不過哪會有這麼大的紙張!」

肥爸露出詭異的笑容,回答道:「說真的,只是一張普通大小的紙已經足夠,而且這科技早在1997年,已經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所衍生的研究之下,成功給發明出來了!」

婷婷詫異地問:「真的嗎?那些字一定細小得很,對嗎?」




「你先看看圖中這張薄片,它的底層有一個包含白色與黑色粒子的膠囊,兩種粒子則分別帶有正負電荷。」


「只要通電,便可以透過電場控制,將影像呈現於顯示面板了!」肥爸說罷,又把一塊薯片往口裡送。

(以下為原理示範動畫)

肥爸繼續說:「它與紙張相似,輕而薄且可以屈曲,本身不會發光,而是折射外界光線;而且只需在改變顯示內容時才會耗電,斷電後仍可清晰顯示最後更新的畫面。」

婷婷大喜:「好棒哇!簡單來說,便是使用電子墨水的紙了吧,用這一張紙,便可顯示無盡的資訊!那不是護眼、省紙、省電又環保?」


「全對呢!不過技術仍然有限制,例如粒子反應需時,改變顯示內容的反應時間相對慢,因此不適合播放影片;此外雖然也有可顯示彩色的技術,但色彩略嫌比較暗淡。」

肥爸接續說:「但是,它的實用之處非常之多,可供超市用作自動化價錢牌、會議室門外的顯示卡、可改變色調配搭的手錶、甚至是可變換圖案的單車安全帽等等!」





婷婷大叫道:「我要,我要!爸爸,你也快點買這回來給我用!」

「很可惜是,目前這技術主要還是給商業應用及產品開發為主,一般消費者仍未能直接購買唷。」肥爸說罷,把最後一片薯片也吃掉:「所以嘛,你暫時都是把課本放在書桌上溫習,那手臂就不會累了!」

「哼!我都是返入房算了!」婷婷一轉身便急步走了。


參考資料:

文:Edmo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